歧路伯劳

回来了,但很快会走,来去之间

 

夜读傅红雪

夜读傅红雪 /歧路
我真的梦到过傅红雪。
苍白的人,苍白的手,漆黑的刀,漆黑的衣裳。他站在一条窄巷的尽头,风口里,一动不动。
窄巷的尽头有雾,很浓的雾。雾从他的脚下漫起,没过他的衣角,没过他的刀。凛冽的杀气却不散,隐在雾中,越来越浓。
然后我惊醒,心有余悸却意犹未尽。
孤独的人,孤独的刀。
傅红雪的形象似乎一直都是这样。
他冷淡如远山之巅的冰雪,拒人千里的寒气连同一言难尽的孤高和自卑,连同荒谬的仇恨,连同他深恶痛绝的先天残疾,铭刻在骨血中,与生俱来。
讽刺的是,这样一个冰冷的人,皮下却是个极单纯,极好骗的人。
他被沈三娘骗。被易大经骗。被薛大汉骗。甚至连翠浓留在他身边的初衷都值得怀疑。
十八岁时被叶开形容“很容易上当的人”。然后呢,从十八岁到三十七岁,从郁郁边城,到明月天涯。
从为了寻找马空群轻信任何人的少年,到在黑暗屋子里仅凭感觉就能知晓杀气的中年。
从以报仇为生命意义的戾气,到放走燕南飞让其完成心愿的宽容。
从为了翠浓一躲再躲,醉死酒中,到寻找周婷,坦然相拥。
要滚过多少刀口,赌过多少生死,才终于能嗅出死亡的味道。
要经历过多少绝望,吞下多少苦楚,才终于能放过自己,宽恕众人。
没有功成,不能身退。
一入江湖,一辈子都在江湖。
读这个故事时,我早已知道傅红雪的身世。他所经历的一切都是那样的荒谬,他越是拼命,越是一丝不苟,越是痛心。
叶开看着椎心泣血的傅红雪,那张永远开心的笑颜下,想必更是十万分的痛心愧疚。
值得欣慰的是,天涯明月刀中,傅红雪终于寻得周婷。边城刀声中,傅红雪也总算能说些玩笑话。
恰如丁玲琳笑言:“他总算像个人了。”
*
我真的很少读小说,并不是真的不感兴趣。而是对我而言,世界上有太多好故事,太多让我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的故事。——我实在是很厌恶自己把情感尽数投入虚渺。
读史尚可吊唁叹惋。
读小说,却无处寄相思。
最虐的不是傅红雪的种种身世浮沉。
而是这个人根本不存在。
所有的叹惋,无处可吊。
——然而,创造出傅红雪的古龙先生却是有血有肉的人。
我不知道他写傅红雪的时候正在经历什么。是如叶开般的怜悯,还是如傅红雪般的凄怆?也许什么都没有,也许什么都有。除了古龙自己,没有人知道。
我读古龙是从七种武器系列开始读的,却到前几日才意识到,《七种武器》其实只有六篇文章。第七篇,因为古龙的逝世,而断绝了。
逝者如斯,不舍昼夜。
生不逢时,难见大家。
在这个纯粹武侠几乎快要绝种的时代,只能通过文章,来略微窥见大家们的精神风貌了。

  20 1
评论(1)
热度(2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歧路伯劳 | Powered by LOFTER